chinese business landcapechinese business landcape

2024 科法斯中国企业付款调查:逾期付款天数持续减少,企业谨慎程度与日俱增

下载文件

科法斯调查显示,随着市场竞争和市场运行回归正常,2023 年更多企业愿意提供赊销,但信用期限有所收紧,从 2022 年的 81 天降至 70 天。

  • 信用期限缩短导致 2023 年逾期付款有所增加。2023 年 62% 的受访企业表示遭遇过逾期付款,相比 2022 年的 40% 有所增长。但是,平均逾期付款天数从此前的 83 天减少至 64 天。
  • 超长逾期付款(180 天以上)天数同样持续下降。
  • 其中,建筑行业逾期付款天数依旧位列第一(84 天),纺织行业逾期付款拒付风险高居榜首(超过营收 2% 的超长逾期付款)。
  • 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预计,2024 年商业环境会有所改善,但需求放缓或将进一步加剧。2024 年竞争激烈仍被视为最大风险,但预计相比去年将有所缓解。
  •  

    科法斯北亚地区经济学家 谭俊誉表示:“2023年经济活动总体已摆脱疫情影响,恢复正常。企业赊销同样如此。随着市场竞争和市场运行回归正常,更多企业愿意提供赊销。

    但是,企业变得更加谨慎,纷纷收紧信用期限。科法斯《2024年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显示,2023年平均信用期限从2022年的81天降至70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风险管理工具。

    信用期限缩短导致逾期付款增加。但这不一定说明企业现金流恶化。逾期付款天数加上信用期限,2023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DSO),也就是从采购产品到支付发票的平均等待时间,从2022年的140天减少到136天。这可能表示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

    展望2024,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加,市场竞争的缓解和库存负担的减轻,53%的受访企业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由于需求放缓,2024年政府应该会增加支出,以稳定增长。”

     

    逾期付款1: 频率增加,但天数减少
    62%的受访企业表示曾在2023年遭遇逾期付款,相比 2022 年的 40% 所有上升。但是逾期付款频率增加未必说明企业现金流恶化。2023 年,逾期付款天数大幅减少,从 2022 年的 83 天降至 64 天。

    调查还显示,超过年收入2%的超长逾期付款(180天以上)天数也在持续下降,根据科法斯的经验,此类逾期付款面临较高拒付风险,其中 80% 的超长逾期付款无法收回。仅 33% 的受访企业表示曾遭遇此类逾期付款,这一比例为 2014 年以来的第二低。

    严重财务压力下,加之新房销售持续低迷,建筑行业逾期付款天数(84 天)依旧位列第一。纺织行业逾期付款拒付风险高居榜首(超过营收 2% 的超长逾期付款)。随着需求释放逐渐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2024 年这一状况恐将难以改善。

    激烈竞争被视为造成财务困境的主要原因,一定程度上源于某些行业产能过剩。但是,考虑到中国相对较弱的通胀环境,成本压力似乎并未给中国企业造成巨大负担。

     

    经济预期:竞争缓解,但需求前景仍不乐观
    展望未来,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加或将为企业注入信心,53% 的受访企业对 2024 年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其中制药行业最为乐观,人口老龄化或将激发结构性需求,推动需求复苏。汽车和建筑行业同样表现优异,电动汽车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投资或将持续发力。而随着 2024 年需求释放逐渐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纺织行业前景悲观。

    市场竞争激烈仍被视为 2024 年企业经营的最大风险。但是,由于大量企业 2023 年大力促销,库存负担减轻,2024 年竞争应该会有所缓解。然而,随着重新开放需求减退,家庭收入和企业利润入不敷出,需求放缓预计将会加剧。政府可能不得不加大支出,以稳定总体需求。

     

     >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1 逾期付款是指根据受访者报告的平均情况,从应付款日期到实际付款日期之间的时间间隔。

作者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