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5.26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国经济有所复苏,但建筑和能源行业仍面临上升的付款风险

China Corporate Payment Survey : Rising payment risks

2020 年,中国总体经济增速为 2.3% ,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科法斯预计,2021 年中国 GDP 增速将加快至 7.5% ,达到自201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也大大高于中国政府设定的 6% 的最低增长目标。

正常来讲,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率高,延期付款的现象应该越少,不过由于各个行业的复苏速度并不均衡,因此情况也有所差异。根据科法斯的《2021 年中国企业支付调查报告》[1]《2021 年中国企业支付调查报告》 显示, 2020 年付款期限平均缩短至 75 天,减少了 11 天,此外大多数行业信用期限也在缩短。

结果表明,由于去年中国政府实施了更大力度的财政和货币措施,使得各大企业从中获益,不过预计今年这类措施强度将会减少。根据科法斯预计,2021年将会出现更多债券违约和企业破产,在2020年信用增长放缓期间积累了较高现金流风险的行业尤为可能。

 

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学家 欧伟良(Bernard Aw)称:

"科法斯最新的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企业为了应对新冠疫情,采取了加强信用管理措施。由于许多产业信用期限缩短,各企业采用了信用保险、信用报告以及更多信用管理工具,并且使用债务催收和保理服务。因此相比前一年,2020 年出现逾期付款的公司减少

尽管疫情的传播路径仍不确定,经济持续复苏也远未得到保证,但中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73% 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经济增长将会恢复,较 2020 年的 44% 的受访企业大幅上升。此外还有更多企业预计今年的销售业绩将会增长,现金流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不过调查还显示,某些行业的信用风险不断增加,未来数月需要密切观察。在建筑和能源行业,2020年超长期逾期的付款额(超过 180 天)占全年营业额 10% 以上的公司比例达到六成以上,相对此前翻了一番,暗示现金流风险加剧。此外中国大陆债券违约率也在不断上升,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尤为如此。

科法斯预计, 2021 年中国的企业债券违约和企业破产将增加。其中在 2020 年因疫情积累了较高现金流风险的行业尤为如此。” 

 

逾期付款[2] :多数行业逾期付款时间缩短,但建筑行业除外

2020 年, 受访企业中有57%逾期付款,相比于2019 年的 66%有所下降。为减轻疫情对商业活动的影响,政府采取了强有力政策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减免税收、贷款担保和免除贷款利息。科法斯调查的13 个行业中,有 11 个行业的企业表示,尽管经营环境艰难,但逾期付款的情况有所减少。其中,木材制药运输信息通信技术行业报告降幅最大。零售业逾期付款与上年持平,建筑业逾期付款增加。
很多企业的客户陷入财务困境,因此造成逾期。一来企业面临激烈竞争,二来融资渠道匮乏,很多行业可能也无法得到政府支持。

 

经济回升让企业恢复信心,但价格上涨仍让他们担忧

该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此外 2021 年第一季度经济也稳步增长,企业对经济形势总体上持乐观态度。超过 70% 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经济增长将会恢复,较 2020 年的 44% 的受访企业大幅上升。此外更多的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的销售额和现金流会增加。62%的企业预计不到一年内他们的业务便可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还有近四分之一估计一到两年便可恢复。很多受访者都提到价格上涨的影响,其中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由于政府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扰乱了全球供应链,疫情导致商品价格上涨。
尽管面对新冠疫情,仍有 47% 企业表示未在 2020 年使用信用管理工具纾解现金流风险,在2019 年这一比例为 40% 。另外调查还显示,更多企业使用了一个以上的信用管理工具。2019-2020年间,使用信用保险的公司比例从17% 上升至27% ,使用信用报告的公司比例从 19% 大幅上升至 31% 。使用保理和债务催收服务的企业比例也有所增长,分别达到10% 和 13% 。

 

2021 年将会出现更多债券违约和企业破产

表面上看,报告不能说明现金流风险和公司债券违约之间的联系,但细分行业的数据能够显示两者联系正在增强。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数据显示,自 2014 年中国发生第一起企业债券违约事件以来,企业债券违约一直在上升。2015 -2020年间,企业违约数额从不到 10 亿美元上升到270 亿美元。2021 年前四个月,债券违约量激增了70%以上,达到18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航空和电子领域。其中很大一部分(37%)违约与海航集团有关。海航集团是一家涉及航空、房地产、金融服务、旅游等多个行业的中国企业集团。此外上述行业中许多企业也存在很高的现金流风险,67% 的建筑企业表示面对超过年营业额10%的超长付延迟付款,经营受到牵制。只有 29%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以及 19%的运输企业面对这种状况。

 

展望未来,科法斯《2021 年中国企业付款调查报告》预计,2021 年中国的企业债券违约和企业破产将增加。其中在 2020 年因疫情积累了较高现金流风险的行业尤为如此。此类行业的超长期逾期付款达到年营业额的 10% 以上,其中包括67%的建筑企业、62%的能源企业和30%的零售商。

 

[1] 2021 年的中国企业支付调查在 2 月至 4 月间进行,调查覆盖了中国大陆13 个行业的 600 多家企业。
[2] 逾期付款期指的是付款到期日与实际付款日的时间差

  

Download our full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中国经济有所复苏,但建筑和能源行业仍面临上升的... (858.74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