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 2023 年第二季度国家和行业贸易风险报告:期望过高,幻想破灭

2023 年自开年就被寄予厚望,但今年的经济表现很可能不会达到大多数观察人士的预期。今年上半年印证了我们的一些观点。

  • 如不加干预,发达国家的通胀率不会自发地回到 2% 的目标;
  • 从现在到年底,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重大转向”;
  • 仅仅取消防疫限制措施并不能使中国发挥全球经济中继引擎的作用。
  • 市场曾经忽视的两大事实如今也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获得充足而廉价的能源仍然是全球经济体系运作的核心条件;货币政策对资产估值和金融稳定的影响比对消费价格的影响更为直接。

     

    全球经济前景仍与通胀趋势和各国央行的反应密切相关,而我们的预测则受到一系列下行风险的影响,包括能源供应和信贷环境。

    在此背景下,科法斯上调了 13 个国家的评级,下调了 2 个国家的评级;同时调整了 26 个行业的评级(13 个行业重新评级,13 个行业下调评级)。这些调整表明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总体环境仍具有高度的挑战性和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彰显韧性,但前景依然黯淡


    主要经济体今年年初的增长数据证实,经济衰退的“幽灵”已暂时隐退(德国除外)。这背后有几个原因。第一,欧洲成功避免了能源供应的中断。第二,北美和中国消费需求的激增支撑了这一韧性。第三,新兴经济体也彰显出其韧性。因此,我们将 2023 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 2.2%。

    这些因素反映在我们的国家评级中,其中 13 个国家评级上调,主要涉及新兴国家[1]。在 13 个评级上调的行业中,有 7 个行业涉及运输业,这主要受益于旅游业的回暖和供应链紧张局势的缓解。

    然而,2023 年及未来的经济前景依然黯淡,发达经济体更是如此。我们的预测(2024 年增长率为 2.3%)表明,全球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大幅反弹。全球经济近乎停滞的局面将持续下去,其中美国经济将继续疲软,欧洲经济复苏乏力,而中国经济增速则将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通胀得到抑制,但并未消失


    在未来几个月的主要风险清单中,持续通胀风险依然很高。随着俄乌冲突对大多数经济体在能源价格方面的影响逐渐消退,今年上半年通胀率确实出现“机械性”下降。另一方面,持续通胀的迹象也越发明显,欧元区、英国和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居高不下。

    通胀压力可能再度来袭。中国的经济复苏尚未完全发力,可能会对天然气供应造成压力。与此同时,OPEC+ 宣布减产后,石油市场吃紧。该组织的减产总量约占全球石油需求的 3.7%。目前,我们对原油年平均价格的预测仍为 90 美元/桶左右。

    除了能源价格,农产品价值同样值得关注。尽管近几个月的价格下跌未必会传导至消费价格,但新的上行风险已然出现。除了将继续施压的俄乌冲突外,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厄尔尼诺现象或将卷土重来。这可能会影响 2023-24 年的产量和价格,全球部分地区将面临气温上升和严重缺失。

     

    T信贷环境收紧,企业破产数量进一步上升


    史无前例的货币紧缩政策近几个月来对通胀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仍有待观察,尤其是在服务价格方面。通胀率仍在上升,远高于 2% 的通胀目标。尽管如此,以加拿大央行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为首的部分主要央行决定暂停加息,美联储或将紧随其后。相反,英国央行可能再度加息,欧洲央行也可能在下次会议上被迫加息。

    暂停加息有助于评估过去一年所采取行动的影响。事实上,银行业的动荡可能引发市场对信贷紧缩的担忧,而这一趋势已经显现。面向家庭和企业的新增贷款放缓,拖累了国内需求和经济活动,并最终加剧通胀,这也要求各国央行采取谨慎立场。

    未来几个月,企业将不得不应对价格上涨、信贷环境收紧以及国内需求低迷的不利环境。此外,经历了 2022 年的利润整体增长后,在核心通胀率逐步下降和单位劳动成本不断上升的双重影响下,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下降。自今年年初以来,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企业破产数量激增,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仍将继续,甚至加剧。

     

    新兴经济体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但脆弱性依然存在


    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在 2024 年下降,而新兴国家则将以 3.9% 的增速实现自 2018 年以来最强劲的加速增长。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大宗商品出口国将因此受益。次要原因是美联储货币紧缩周期的暂停。

    因此,科法斯上调了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尼日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能源出口国的评级。与此同时,鉴于中国游客的涌入,科法斯将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评级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全球融资环境的收紧已使许多国家面临违约风险。埃及的评级 2022 年被下调,加纳的评级去年 2 月也被下调。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本季度下调了肯尼亚和玻利维亚的评级。

     

作者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