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4-2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亞太地區70%的企業在2014年遭遇買家逾期拖欠:</br>中國、印度、香港和泰國在2015年面臨更多挑戰

亞太地區70%的企業在2014年遭遇買家逾期拖欠
科法斯針對亞太經濟體的年度調查報告涵蓋8個國家、2695家企業,70%的受訪企業在2014年經歷買家逾期未付貨款,達3年來的最高水平。因此,37%的受訪者表示逾期未付貨款的金額在2014年有所上升,也較前一年多2%。
澳洲、日本、新加坡和台灣:企業支付貨款記錄有所改善

儘管亞太地區的整體逾期未付情況惡化,但在澳洲,所有指標均有顯著改善 (即逾期拖欠的發生、平均逾期天數以及由於超過180天的超長逾期導致的流動性問題)。台灣和新加坡在2014年付款情況也有所改善,主要在平均逾期天數和超長的逾期天數問題,超長逾期的比例在亞太地區的國家中仍是最低的。同時這些地區的企業清算和企業倒閉數也維持在較低水平。

 

 

2014APAC PS-1

 

來源: 科法斯

 

"雖然澳洲的企業支付記錄不斷改善,但其經濟仍面臨著一些不利因素。澳洲的出口量將受到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有必要對拉動內需給予更多支持。隨著其進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AIIB),澳洲可以預見在對天然資源需求的復甦,這將對這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來說十分有利。"科法斯亞太區經濟學家董一岳說明。

 

中國、香港、印度和泰國:企業面臨更多挑戰

2014年在中國企業遭遇逾期付款的企業的比例仍居高不下。中國經濟的高槓桿性,融資成本高以及某些行業的盈利能力低下,都意味著2015年的經濟前景仍然很嚴峻。科法斯的風險政策對受產能過剩問題影響的行業,如鐵、鋼、水泥、造船、鋁、建築玻璃、煤礦開採、紙張和印刷等行業仍然保持審慎態度。

 

香港企業被買家逾期付款的情況增多,逾期天數也變得更長。展望未來,高價位的房地產市場和面臨下行壓力的香港零售業(由於旅遊業的增長頹勢導致)可能給經濟帶來不利的影響。

 

董一岳認為"港幣對美元匯率的走強使得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吸引力下降。最近的反水貨行動,再加上大陸政府制定的限制深圳居民來港的政策(最多每週一次),都意味著旅遊相關產業將最先受到衝擊,百貨公司和零售業也將受到負面影響。在短期內,香港可能面臨需求減少的情況。"

 

2014年,印度的企業被買家逾期付款越趨嚴重。科法斯的核保團隊表示2014年印度的逾期付款情況惡化,所有行業的企業逾期都大幅增加,最顯著的是與建築行業(如基礎設施)直接或間接相關的企業。合資和獨資企業是主要受害者。

 

正如破產企業的數量所示,2014年泰國的商務環境疲軟。這意味著,泰國的企業支付風險很高。這種趨勢主要是由經濟放緩引起的,即2014年上半年長期的國內政治動盪影響了經濟的增長勢頭,造成大幅下滑。我們注意到,2014年泰國企業的支付行為顯著惡化,特別是與家用電器/電子設備,化工,建築材料和鋼材相關的行業。

 

 

2014APAC PS-2

 

 

 

來源:科法斯

 

[1]  科法斯2014年起在泰國進行企業付款行為調查

 

 

 

 

 

下載本刊物

TABLE OF CONTENTS
  • Payment survey background
  • Corporate payment experience in Asia
  • Country by country analysis:
    • Australia: Improved corporate payment experience. Risks seen on-the-ground.
    • China: Pressure from high leverage, high cost of financing and low profitability. Risks across sectors. 
    • Hong Kong: Flu-like symptoms. Issues are slowly surfacing.
    • India: Common overdues experienced. Improving business confidence drives economic activities.
    • Japan: Lackluster economic growth. Insolvency continues its downwards trend.
    • Singapore: Lower insolvency levels supported by shortened average overdue periods.
    • Taiwan: Generally improved payment experience. Company dissolutions remain low level.
    • Thailand: Political uncertainty hurt businesses in 2014. Company dissolutions spiked.
  • Conclus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亞太地區70%的企業在2014年遭遇買家逾期拖欠:</br... (435.94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