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8-03-14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中日兩國亞太區一展經濟雄心 力爭高下

Regional economic ambitions of China and Japan show striking parallels

根據科法斯最新一期的經濟聚焦,中國和日本在亞太地區的貿易和投資競爭日益加劇。科法斯報告《巨人的鬥爭:崛起的中國加劇與日本在亞洲的競爭》顯示,儘管日本在投資方面佔據先機,但中國仍是毫無疑問的“貿易之王”。然而,不斷增長的中國投資終將對日本企業在該地區的利益造成威脅。

 

 

 

貿易與投資:中日兩國間競爭加劇

日本和中國在亞洲都是商品淨進口國,同時兩國也大規模進口機械及電子零組件,再加工成高附加值的產品進行出口。這正是由於兩國是全球供應鏈的主要參與者,對於電子產品尤其如此。毋庸置疑,中國和日本向亞洲出口量最大的三大類產品是雷同的:電子機械設備、鋼材、機械設備。中國正在著力實現全球價值鏈上的躍進,這個進程仍將不斷持續。隨著中日兩國的產業結構日趨接近,兩國間的競爭也不可避免的加劇。
中國承諾為一帶一路計劃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投資項目,這無疑讓亞洲各國的領導者充滿期待。但是,2017年,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ODI,中國投資他國)下降了29.4%,總額為1200億美元,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下滑,與此同時,外國直接投資(FDI,他國投資中國)上升了7.9%,達1350億美元。這表示2017年中國再次成為資本淨流入國。
日本企業仍在繼續努力,在一帶一路光環籠罩的亞洲的經濟版圖上留下重要的印記。日本不斷增加其海外投資,力圖超過中國從而在該地區具有更大的影響力。科法斯分析,日本在可預見的將來仍是該地區的關鍵強國,原因在於:作為一個成熟且富裕的經濟體,日本在海外投資開始的時間更早,在該地區佔有先機,發揮重要的作用。近年來,生產成本高企迫使企業向勞動力成本較低的東南亞國家轉移,這不僅加強了日企的實力,也擴大了其影響力。

對日本企業利益的潛在威脅

儘管日本在投資方面有先發優勢,但科法斯認為,先行投資同時也面臨挑戰,將為日本企業帶來麻煩。中國的投資已經逐漸從礦業資源轉向製造業和服務業,這正是日本的傳統優勢行業。從2006年到2016年,採礦業已經從第四位跌落至第十三位,而製造業則從第五位上升至第二位。日本在製造業仍扮演重要角色,但其對外投資的份額從2006年的69%已降低到2016年的35%。這是由於日本著力發展高附加價值服務業和ICT行業,與中國在此區的雄心相符。
有競爭就有活力,亞洲有兩個地區強國將為該地區的企業創造更多商機。但是,兩強相爭也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尤其對於日本企業而言,他們在亞洲的競爭中步履維艱。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中日兩國亞太區一展經濟雄心 力爭高下 (534.52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