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2-1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 2020 年第四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 不均衡的全球經濟復甦

Coface barometer Q4 - 2020 Country risk

科法斯發佈最新一季貿易風險報告及 2021 年《國家與行業風險手冊》,指出各個國家、行業及收入階層將經歷不均衡復甦。儘管中國和亞洲其他經濟體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但主要發達經濟體的 GDP 今年仍無法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這種不均衡現象的加劇,加上許多國家的民眾對政府控制疫情的處理方式不滿,導致今年抗議活動和暴力事件不斷湧現。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爆發後的這一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全球經濟衰退最嚴重的一年。科法斯預計,2021 年世界經濟平均增速可能達到 4.3%,全球貿易額將增長 6.7%(2020 年為 -5.2%)。上述預測的假設前提是主要發達經濟體到夏季至少能為 60% 的人口接種疫苗。實際上,由此產生的群體免疫可能標誌著“走走停停”階段的結束,也就是阻礙經濟活動的連續封鎖措施將告一段落。2020 年,全球所有地區的企業倒閉數量均有所下降(其中,全球總體下降 12%、歐元區下降 22%、亞太地區下降 19%、北美下降 3%),這主要是由於各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援助計畫,使許多企業在今年得以存活下來。然而,儘管有各種政府援助計畫的支持,科法斯預計,2020 年疫情的衝擊仍將導致 2022 年企業破產數量增加,特別是在西班牙(較 2019 年上升 16%)、法國 (13%)、義大利 (9%) 和德國 (6%)。

 

在最新一季的貿易風險報告中,科法斯預計全球經濟將經歷不均衡復甦。

  • 國家之間嚴重不均衡。儘管中國和亞洲其他經濟體(例如,台灣的評級有所改善)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但主要發達經濟體的 GDP 今年仍無法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高度依賴服務業的國家(例如西班牙或英國)以及疫苗接種進程落後的國家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 行業之間不均衡。本季度行業風險評估中有 23個行業出現改善,其中幾乎一半可歸因於汽車行業在 2020 年下半年驚人的成長,其次是建築行業和化工行業。毫無疑問,疫情將對眾多服務業造成長期影響,有 9 個行業的風險評級遭到降級,其中交通運輸業受創最深。

各國內部收入差距擴大。初級工人、年輕人和女性的失業率高於其他人,其中女性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服務業中占比過高。此外,本世紀以往爆發的流行病危機表明,收入差距擴大的現象將長期存在,並將加劇社會動盪,而動盪通常發生在疫情結束之後。

 

 

Get a full copy of the Barometer Q4 now !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 2020 年第四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 不均衡的全球... (485.24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參見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