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10-1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全球零售業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了嗎?

Has the global retail sector returned to normal

新冠疫情期間,各國實施了保持社交距離、店鋪暫停營業等措施,零售業務受到影響。各國各行業受到影響的程度差別很大。2020年,疫情導致一些國家零售額下降,而部分國家未受影響,北歐國家的銷售額甚至有所上漲。不同零售行業受到的影響也有所不同,其中服裝店最受影響。
總體來講,疫情對零售業影響有限,隨著疫情緩解,受影響嚴重的行業預計也會儘快恢復。然而,由於海運鏈受到打擊,造成供應問題,推升通貨膨脹,對 2021年完全復甦造成阻礙。

儘管零售業受疫情影響嚴重(店鋪暫停營業、網購興起),不過若不是運輸鏈受到打擊,大宗商品價格高企,零售業其實有望快速完全恢復。 由於大宗商品價格較高,運輸時間延長,導致供應鏈各環節價格上升,造成短缺現象,這些才是零售業面臨的真正威脅,可能造成完全復甦的時間延遲”,科法斯經濟學家 Erwan Madelénat 評論

各國各行業受疫情影響程度不同

2020年第一輪隔離措施實施期間,許多國家零售銷售額下滑,2020年零售業整體面臨收縮。科法斯觀察到以下三個主要現象:

  • 疫情在某些國家產生了負面影響,但大多數情況下影響小於預期。2020年第二季度大多數國家零售額下降,但隨後便有所恢復,並且隨後的隔離措施造成的影響都要小於第一輪隔離。
  • 對於部分國家,考慮到包括上述種種在內的一些原因,我們認為疫情對零售業沒有造成嚴重影響。
  • 令人意外的是,疫情為部分國家零售業帶來了積極影響,北歐國家尤為如此。主要原因在於,一般在夏天北歐國家會經歷“遊客逆差”,出國旅遊人數多於外國遊客人數。但去年由於旅遊限制措施,北歐國家國內的消費者人數多與往常。

此外受疫情影響的程度還是跟個別行業自身特性息息相關,其中服裝紡織零售商受影響最為嚴重。服裝店提供的並非生活必需品,防疫期間可能閉店不營業。由於人們被迫居家隔離,購買衣服的需求也就自然下降。去年歐盟服飾店銷售額下降24%,美國下降29%。不過,隨著疫情緩解,預計情況會迅速好轉。但對服飾零售業的影響也與各企業的遠端工作政策直接相關:若疫情後企業仍然採取遠端工作形式,預計服飾店銷售額不會完全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另一方面,疫情為某些行業帶來了增長。由於2020年年初人們大量囤積食品,餐廳閉門不開,食品店成為售額增幅最高的零售店鋪(歐元區增長率為 4%、美國為 11%)。一旦疫情緩解,飯店重新營業之後,該增長率可能便無法維持。
全球奢侈品行業通常比其他市場更具韌性,然而由於店鋪無法營業,加之旅行限制措施,疫情也為奢侈品行業帶來極大挑戰。2018年中國消費者的購買量占全球奢侈品銷售額的 46%,其中四分之三的消費是在中國境外產生的。此外由於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人們對奢侈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畢竟奢侈品也是一種社交名片。目前,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開雲集團(Kering)和愛馬仕(Hermès)等企業銷量已經恢復(2020年上半年這三家企業的營收分別下降了 27%、30%和 25%),其2021年上半年其營收較2019年上半年還有所增加。然而,對現有資料的分析並不能代表整個市場的情況,由於消費者更中意知名品牌,小企業的營收可能更難恢復。

 

電商崛起是長期趨勢,疫情對此影響有限

由於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更多消費者選擇進行網購。電商的發展對實體店造成的打擊由來已久,只是2020年電商銷售增長尤為顯著,亞馬遜等電商企業獲利大增,沃爾瑪等此前便投資線上銷售系統的“傳統”零售商也分得一杯羹。2020年,亞馬遜淨銷售額增長 38%,達3860億美元。2021財年,沃爾瑪總銷售額增長6.7%,而其電商銷售額增長率達 79%。2020年,歐元區平均線上銷售額較2019 年增長 23%。

然而必須意識到,多年來零售業銷售額中的電商份額一直在持續增加。目前電商份額較2019 年更高,但並不是完全由疫情造成。
2019年,歐盟27國電商的份額增長0.6%,2020年增加了2.4%,2019年和2020年中國該份額增長率分別為 1.6%,4.8%,美國分別為 1.3%,2.7%。
電商銷售額在2020年加速增長,部分由於第一輪防疫隔離措施,當時歐盟27國、美國和加拿大的線上零售額創下新高。隨後美國加拿大的電商占零售銷售的份額下降,幅度比歐洲更大。美國零售業的線上銷售份額在2020年4月達到峰值19%,但在12月下降至15%,2021年6 月甚至下降至14%。而2019 年的平均份額為13%。可見消費者轉向網購的趨勢可能會持續,即使疫情導致這一趨勢加速,但從長期來看,疫情對電商份額的影響可能有限。

 

由於通貨膨脹以及運輸鏈受到打擊,零售業仍舊面臨不確定性

由於生產商和零售商將部分增加的成本轉嫁到價格上,運費的增加預計將對消費者物價造成壓力。運輸系統受到打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零售業可能受到影響,但不同行業受影響的程度各有不同。服裝品店受到的影響可能比其他零售商大,因為消費者對服裝的需求彈性比較大,不過對零售食品和電子產品的需求可能更具彈性。此外,通貨膨脹可能會打擊消費者情緒。根據密西根大學的資料顯示,美國消費者情緒指數2021年6月為85.5,7月下降至80.8,而6月通貨膨脹率同比增長 5.4%,創下 2008 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Download the full study here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全球零售業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了嗎? (588.54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