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0-05-2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世界貿易形勢:儘管國際貿易受到意外干擾,全球價值鏈的前景依然光明

World Trade: despite a sudden interruption, global value chains still have a bright future

2020 年初,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和不確定性激增的影響,國際貿易一度接近中斷

隨著今年全球經濟衰退,預計國際貿易也會大幅下滑,這是因為出現經濟危機時,國際貿易的降幅往往大於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降幅。這是一種過度反應,其影響程度很難衡量。世界貿易組織 (WTO) 預測全球貿易額將下降 13%-32%。這一預測數據表明,所有區域的貿易額都會出現兩位數的降幅。根據科法斯的預測模型(該模型使用油價、美國製造業的商業信心指數、韓國出口和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等變量來解釋全球貿易變動)預計 2020 年第三季度全球貿易額較去年將下降 7%。然而,實際結果可能會嚴重得多,因為在發生經濟危機時,通過線性模型衡量的相關性並不一定有效。在經濟形勢惡化期間,不確定性急劇增加也是國際貿易相對於 GDP 降幅更大的原因之一,目前這種過度反應正處於歷史高位。

 

新保護主義的實施,是針對食品和關鍵醫療用品的供應,也為國際貿易帶來了壓力

保護主義是導致貿易形勢不斷惡化的另一大因素。自從全球疫情爆發以來,貿易保護主義大多把重點放在確保各國自身食品和基本醫療產品的供應上。截至 2020 年 4 月 22 日,全球貿易預警報告的貿易措施中有 56%(193 項)與上述目標有關。大多數措施(110 項)涉及禁止出口口罩和其他防護用品、呼吸器以及生產各種藥物所需的化學品。

這一時期,進口國一直在推動醫療產品的進口,出口國則加大了這類產品出口的難度。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的情況尤為特殊:中國的醫藥出口在 2020 年 2 月減少了 15%,當時國內疫情並未完全緩解,卻依舊在全球口罩出口貿易中占據主導地位(55.3% 的份額),這意味著與中國的合作一直是保障全球供應的基石。目前,中國口罩日產量已躍升至 1.16 億只,是疫情爆發前的 12 倍。

本次疫情還導致有關農產品的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對於封鎖政策的預期引發的搶購浪潮並不侷限於家庭:一些防災能力較弱的國家也在想方設法儲備糧食,確保國內的糧食供應不中斷。如今,俄羅斯率先發布了小麥出口禁令,其他主要出口國也採取了謹慎的限制性措施,致使市場上三分之一的小麥供應受到影響。現階段,出口禁令主要導致需求向法國等歐洲國家轉移,並未造成供應短缺。

除了小麥以外,稻米也是這個特殊時期備受追捧的商品。印度作為主要的稻米出口國,已經無法保證交貨:封鎖措施擾亂了其國內供應鏈,減少了勞動力供應,很多出口港也無法使用。印度的主要競爭對手泰國擁有充足稻米庫存,但其出口受到柬埔寨封鎖措施的影響,後者導致泰國稻米產業急需的季節性工人短缺。從而造成的結果是,稻米價格在 3 月底上漲至 7 年來的最高水平。

唯一的好消息是,封鎖期間實施的邊境管制對貿易的影響有限。歐洲目前正在逐步解封以振興旅遊業並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尤其是農業部門的勞動力短缺問題。

 

保護生產免受國外供應鏈衝擊,似乎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從長遠來看,要求將產品的不同生產階段轉移到本國的呼聲成了全球貿易面臨的另一個風險。在中國疫情爆發的第一階段,世界各地的企業紛紛意識到供應鏈在中國面臨的風險有多大,開始考慮提高面對國外供應鏈衝擊的抗風險能力。這可以透過兩種方式實現:將生產完全轉移到國內,或者實行強有力的全球供應商多樣化戰略。

在目前的環境下,如果在國家或地區層面上對生產製造的過程進行整體遷移,會凸顯生產成本上升和缺乏本土技術工人的問題。即使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新的本地化生產流程仍將取決於原材料供應,而原材料的供應鏈通常是無法遷移的。

供應鏈的抗風險能力還需要透過供應商多樣化來實現,即減少依賴於某個特定國家的風險。儘管中國在大多數產業都是最大供應國,找到替代方案的可能性似乎也沒有完全消失。但是,由於一個行業的主要原材料生產商之間存在牢固的合作關係,因此對中國的依賴不會從根本上消除,即使該行業能夠增加原材料供應的多樣性,也無法徹底改變這種依賴關係。

因此,全球價值鏈的前景依然是光明的。

 

 

 Click the image to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世界貿易形勢:儘管國際貿易受到意外干擾,全球價... (555.09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